close



 


A問:


   剛開始吃素的時候,我並未注意到鞋子的問題。但我吃素的原因之一就是不殺生,因此現在最困擾的不是吃的,而是鞋子!因為有些正式的場合必須要穿皮鞋,可是市面上的皮鞋幾乎都是用動物皮革做的,可否請大家提供意見?


 


B


   去年我去了全家福,發現很多鞋都明確標明鞋面、內裡、大底的成份了,比我上次去(一兩年前吧),有標示的鞋比例已經多很多。唯多數還是有動物成份,甚至即使鞋面是合成皮,內裡或軟墊卻是動物成分。儘管如此,有次運氣還算不錯,終於選到了合意的鞋款。採購到的鞋子如下:


a. 涼鞋---廠牌:Rin Rin,鞋面內裡都是PU,大底是TPR


b. 運動鞋---廠牌:JUMP,產地台灣,鞋面是合成皮/網布,內裡是麗新布,大底是橡膠。


(.上述兩家還是有做含動物成份的鞋款唷~)


 


C


   買的時候,你可以看看鞋子的材質,通常合成皮的材質是PVC PU。我手邊有好幾個合成皮的包包,標籤上材質標示都如上述。國外網站上的素食鞋(非動物皮的皮鞋)大多都很貴,是用"超纖維"製作的,擁有真皮般的毛細孔、觸感,透氣、柔軟,無一般PVC人造皮的不透氣、易龜裂的缺點。但是費用方面比真皮的高!含運費一雙約要四~五千之譜,這是比較傷腦筋的



http://www.veganessentials.com/


http://www.mooshoes.com/


 



D



    我在國外親自造訪過約翰麥卡尼爵士的購買鞋子的地方──一家位於英國布萊頓市的時髦鞋店 Vegetarian Shoes 。適合各種場合穿的非真皮鞋子,無論是參加華麗晚宴或舞會時穿的高跟鞋、輕便舒適的休閒鞋、傳統保守的上班鞋、慢跑鞋、健身運動鞋、或超耐磨的登山健行鞋,都有很多產品可供選擇。


    此後我發現自己也可以選擇再生橡膠、天然纖維、棉、燈芯絨、絲緞、天鵝絨、帆布、甚至稻草或麻等質料做成的鞋。我毫不遲疑地丟了最後一雙真皮皮鞋,然後拎起我的假麂皮包包去"素食鞋"店裡買鞋,而且沒有任何一雙是用動物的性命或人的痛苦換來的。


    真皮在鞣製過程中,會添加有污染之虞的刺鼻化學物,並且使工人和工廠下游的居民面臨致癌風險。動物皮毛在變成皮革前,中間需使用甲醛、煤焦油衍生物、氰化物為主的油品及染料、以及鉻等化學物質,它們毒害的不僅是下水道,還包含所有接觸到的人和野生動物,紐約州衛生署所做的一項研究,就發現睪丸癌和鞣皮工廠之間有明顯的關聯性。


    合成皮在美觀、觸感和透氣度方面同樣有著優秀的表現,像塑料皮革和假麂皮等產品都已經廣泛運用在服飾、鞋子、以及球類產品和豪華汽車椅套上。另一個好消息是,這些材料大部分都比真皮輕、暖、而且便宜。真皮皮鞋跟皮草大衣一樣,獨尊的論點已不復存在了。  


   註:最近要尋找時髦的純素衣服和附件更不費功夫了,看起來有更多的設計師,已體認到人們的需要。許多商人現在已開始供應標示免於殘酷(cruelty-free)的物品;網路上一家名為Vegan Essentials網站則供應有麻製的鞋子和衣服。長久以來從事爭取動物權的服裝設計師Stella McCartney(披頭四Paul McCartney 保羅麥卡尼的女兒),也將適合素食者的標示貼在她所設計的鞋子上。她用纖維和樹脂所設計出來的有跟女鞋甚至也登上Nordstrom購物中心的商品架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