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次大梵。若有依我而出家者。犯戒惡行內懷腐敗如穢蝸螺。實非沙門自稱沙門。實非梵行自稱梵行。恒為種種煩惱所勝敗壞傾覆。


 


如是苾芻雖破禁戒行諸惡行。而為一切天.龍藥叉.健達縛.阿素 洛揭路荼緊捺洛莫呼洛伽人非人等作善知識。示導無量功德伏藏。如是苾芻雖非法器。而剃鬚髮被服袈裟進止威儀同諸賢聖。


 


因見彼故無量有情種種善根皆得生長。又能開示無量有情善趣生天涅槃正路。是故依我而出家者。若持戒若破戒下至無戒。我尚不許轉輪聖王及餘國王諸大臣等依俗正法以鞭杖等捶拷其身或閉牢獄或復呵罵或解支節或斷其命。況依非法。


 


大梵。如是破戒惡行苾芻。雖於我法 毘奈耶中名為死尸。而有出家戒德餘勢。


 


譬如牛麝身命終後雖是無識傍生死尸。而牛有黃而麝有香。能為無量無邊有情作大饒益。破戒苾芻亦復如是。雖於我法毘奈耶中名為死尸。而有出家戒德餘勢。能為無量無邊有情作大饒益。


 


大梵。譬如賈客入於大海殺彼一類無量眾生挑取其目。與末達那果和合擣簁成眼寶藥。若諸有情盲冥無目乃至胞胎而生盲者。持此寶藥塗彼眼中。所患皆除得明淨目。破戒苾芻 亦復如是。雖於我法毘奈耶中名為死尸。而有出家威儀形相。能令無量無邊有情暫得見者尚獲清淨智慧法眼。況能為他宣說正法。


 


大梵。譬如燒香其質雖壞而氣芬馥熏他令香。破戒苾芻亦復如是。由破 戒故非良福田。雖恒晝夜信施所燒身壞命終墮三惡趣。而為無量無邊有情作大饒益。


 


謂皆令得聞於生天涅槃香氣。是故大梵。如是破戒惡行苾芻。一切白衣皆應守護恭敬供養。我終不許諸在家者。以鞭杖等捶拷其身或閉牢獄或復呵罵。或解支節或斷其命。


 


我唯許彼清淨僧眾。於布薩時或自恣時驅擯令出。一切給施四方僧物。飲食資具不聽受用。一切沙門毘奈耶事。皆令驅出不得在眾。而我不許加其鞭杖繫縛斷命。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卷第三 無依行品第三之一 )詳情參閱經典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13/0411_003.htm


 


假如其中有危害三寶、社會、眾生,拿捏分寸之間,請請教具德上師.法師.戒師。


 


佛告尊者優波離言。我終不許外道俗人舉苾芻罪。我尚不許諸苾芻僧不依於法率爾呵舉破戒苾芻。何況驅擯。若不依法率爾呵舉破戒苾芻或復驅擯。便獲大罪。優波離。


 


汝今當知有十非法率爾呵舉破戒苾芻便獲大罪。諸有智者皆不應受。何等為十。


    一者不和僧眾。於國王前率爾呵舉破戒苾芻。


    二者不和僧眾。梵志眾前率爾呵舉破戒苾芻。


    三者不和僧眾宰官眾前率爾呵舉破戒苾芻。


    四者不和僧眾。於 諸長者 居士眾前率爾呵舉破戒苾芻。


    五者女人眾前率爾呵舉破戒苾芻。


    六者男子眾前率爾呵舉破戒苾芻。


    七者淨人眾前率爾呵舉破戒苾芻。


    八者眾多苾芻苾芻尼前率爾呵舉破戒苾芻。


    九者宿怨嫌前率爾呵舉破戒苾芻。


    十者內懷忿恨率爾呵舉破戒苾芻。


    率爾呵舉破戒苾芻便獲大罪。設依實事而呵舉者尚不應受。況於非實。諸有受者亦得大罪。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卷第三 無依行品第三之一 )詳情參閱經典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13/0411_00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