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頂禮上師三寶!




頂禮大恩上師丹真絨布仁波切!




為一切如母眾生離苦得樂、速證佛果,至尊仁波切慈悲開通答疑信箱“佛法答疑專用信箱sedengdy@163.com”。廣大佛友和同修在系 統修學色登寺官方網站、上師博客的佛法開示及引導的基礎上,可以通過郵件祈請答疑。本期問題公開答復如下:




 




1.末學按照毗盧七支坐法雙跏趺坐20分鐘左右,盤在上面的右腳便呈深紫色,並且麻木到幾乎沒有知覺了。請問上師:這是因為末學 盤的太緊的緣故還是因為姿勢不標準而造成的?這時候可以繼續堅持坐下去嗎?




答:姿勢不對了,多休息。




 




2.末學是一名大學在讀學生,請問上師:怎樣在學校的學習生活中串習慈悲心與菩提心?增長修行?




答:吃飯時上供下施,為了如母眾生供養諸佛菩薩尤其是餓鬼道;在學校裏見到學習不好的同學多念誦文殊心咒回向給他們,願他們
成績優秀;見到家裏生活條件不好的同學希望他們早日資糧圓滿;見到不愛學習、虛耗人生的同學可多祈禱諸佛菩薩加持願他們珍惜
暇滿人身,斷除惡緣多結善。




 




3.請問上師:西方極樂世界是否也要經歷“成、住、壞、空”的過程?如果極樂世界最終也會消逝,那麼是不是就意味著連佛國淨土 也無法擺脫無常?輪回本身會有“壞”以及“空”的過程嗎?




答:沒必要去追究極樂世界是否有“成、住、壞、空”這四個過程,這對我們的解脫沒什麼幫助。如果你證悟了本性,那麼極樂世界 就在你的眼前。極樂世界是另一個佛國淨土是釋迦牟尼佛為了接引不同眾生的方便說法。其實我們在哪里,極樂世界就在哪里。




 




4.弟子曾經由於愚癡,發過一些不良惡願,請問上師可否開示如何才可以消除自己往昔所發的惡願,使這些不願讓它成熟的願力不會 成熟並全部消失?




答:發誓以後不再這樣發願,以四種對治力好好懺悔。




 




5.出家人可不可幫人用八字算命?已皈依的佛弟子,可否去八字算命?




答:我不是很清楚。文殊菩薩和一髻佛母等佛菩薩為了度化眾生有打卦的方便法。打卦的工具是佛菩薩們所造的儀軌,然後按照儀軌
在慈悲與空性無二無別的境界上打卦,如果你有這樣的能力則可以。但是大部分學佛之人或外道都沒有這樣的境界,所以我們佛弟子
不應如此算命。現在很多佛弟子,尤其是學密宗的,學著學著就變成算命先生了,我個人認為這樣的人福報很淺,結的也並非是善緣
。所以我希望學佛的人,尤其是剛入佛門之人不要去算命。再者,你已經皈依三寶了,上師佛菩薩就是你的依怙,還去找外道算命豈
不徒增煩惱?




 




6.上師您好,弟子有戀物癖,弟子也知道這樣不是很好,請問上師弟子如何才可以戒掉?




答:控制自己不要去看,不要去想。




 




7.請教上師,對於一個完全不懂任何佛法知識的初學者來說,是應該學習《大圓滿前行引導文》還是《菩提道次第廣論》?為什麼呢




答:學習《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是最好的。《菩提道次第廣論》乃宗喀巴大師所造也是非常好的,但是基於我們現代人的根基,我個
人認為先學習《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是最好的。




 




8.若說修行或行善後要將功德回向一切眾生成就佛果,但我看不出常用的《普賢行願品精華八句》有這個意思,懇請上師詳細解釋一 下!




答:如果全部詳細釋的話是很長的,時間也有限。 簡單而言,精華八句裏主要講的是普賢菩薩如何回向我即如何回向。那麼普賢菩薩是如何回向的呢?普賢菩薩因地時發願:如果他發的願是對的,那麼就成佛;如果他發的願是不對的,那麼就不成佛。如今普賢菩薩已成佛,這說明他的發願是對的。所以我們應隨學普賢菩薩。普賢菩薩發的願即一切功德回向如母眾生,願所有眾生暫時得到安樂,究竟證得佛果。精髓就包含在這八句裏。




 




9.請教上師:手搖轉經輪系吊墜的繩子的結,有沒有規定要怎樣打?還是隨便打就可以呢?




答:這個我不清楚,我是隨便打的。




 




10.以前恭請過寺院所制、裝藏、勝住的作明佛母寶瓶並一直在供奉。請問:已供奉過的作明佛母寶瓶可以送人嗎?




答:如果你有執著就不必送,沒有執著可以送。




 




11.上師您好,我聽說本尊是要保密不可以和除上師以外的人說的,那自己的上師是哪位元是否也需要保密?




答:為了修行時可以得到悉地,上師才告訴你自己的本尊是哪位。 佛菩薩的經典裏面也沒有提過自己的根本上師是哪位要保密一事 ,我也不清楚。




 




12.我有一尊地藏王菩薩像,在當地小廟開過光, 裏面還放著一些東西,還有一道符,不知道佛像是否如法 ,我在裏面加了點法米 ,請問上師這尊佛像需要重新開光嗎?若重新開光的話,原來裝在佛像裏面的東西怎麼處置?




答:如果佛像裏有外道不乾淨的不如法的東西,那是絕對不行的,要重新裝藏,重新開光。佛像裏面原來不如法的東西則放到乾淨的
地方。




 




13.我們也許常有這樣的念頭:有時不太願意發菩提心,只想利益自己;這些不情願的發心都叫造作的菩提心嗎?發這樣造作的菩提 心有哪些過患?該怎麼樣對治呢?




答:菩提心是所有學佛的人都要修的,有菩提心才能解脫。但是剛入門的人最自身的利益都很執著,只有造作的菩提心,沒有真正的
菩提心,那也沒關係。通過造作的菩提心逐步修行慢慢就會有真正的菩提心。




 




14.我很久以來對因明有一定的興趣。什麼樣的人適合聞思因明,如何聞思因明才能對解脫有利?




答:我個人建議是讀《大圓滿前行引導文》和《前行備忘錄》,先修好加行,修好菩提心。我們雖然素未謀面,但是個人認為如果
想通過學習因明成佛是比較困難的。




 




15.為了利益無量眾生,能否將上師念誦的加持常用咒語和《為什麼學佛》、《怎樣學佛》等等 開示的音頻用播放器24小時在家裏播放?




答:心咒可以,開示沒必要。




 




16.請問什麼是心性?一切都是心的顯現,那麼心又是什麼,是實有的嗎?既然一切都是空,那麼心性也應該是空,但為什麼有這麼 多的感覺?我們又如此的執著於這種感覺。如果心性從表像看是空的,但確是存在的,那怎麼去克服執著於心的感受這種現象呢?




答:心的本性即光明,光明的本性即慈悲與空性無二無別,也即佛性。我們目前尚未發現佛性是因為我們的本性被貪嗔癡慢所覆蓋。
常說的一切外境均是心的顯現,其實是我們業力的顯現,因為心本來就是清淨的,沒什麼顯現可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