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108030894187  

 

修皈依有兩個關鍵。第一是接受;第二是在接受之後,要憶念。像我常說的,實際上“我皈依”這句話有時有點兒具誤導性,儘管它仍是最好的表達。“我皈依”應當被理解成“我接受,我承認”。“我皈依法”是指我接受這個真理,我承認這個事實。什麽是真理?佛陀說:“所有和合事物皆無常”,就是說泡沫會破滅。當一個經濟學家接受這個事實——無論一個泡沫漂浮多久,它總會破滅的——這個人就已經從泡沫會永存的幻象中受到了保護。我接受我會死亡。我接受我的死亡會隨時到來,而不是“過一陣子才來”。

 

我給你們講皈依的重要性是源自一段經歷。我的一位來自香港的老朋友最近離世了。她叫作“明”。她很年輕,多年來飽受病痛的折磨。明和我一直在試著找解決的辦法——記得嗎,解決方案?各種辦法。藏藥、中醫、印度藥物、薈供、修法……但最後,我和她長談了一次,讓她接受吧。放棄掙扎求存,她必須面對死亡。

 

我們談到皈依。同時,因為她的性格非常堅強和對佛法極為虔誠,她很輕易地接受了,而且她真的做到了。她將重點放在皈依的修行上。我不得不說,儘管我應當是在教導明,但看著她如何逝去,我必須坦承,我內心裡秘密地希望自己離世時可以像明一樣。如果我可以像她一樣地離去——充滿信心、對不確定性沒有絲毫的恐懼,我想我就可以算是有所成就了。有時候,最重要的就是最簡單的。難怪在所有佛教的修行中,第一件事就是皈依。這就是為什麽我昨天說,我修行了這麽多年,到最近才意識到,其實對我們所有的人來說——特別是初學者,同時也適用於資深的修行人——修皈依是精髓。

 

■皈依佛、法、僧

接受真理或事實,就是“皈依法”;親近那些接受相似的真理之人,就是“皈依僧”;仰止那些不僅僅證悟了真理,還教導你真理的人,就是“皈依佛”。這就是為什麽,至少這次,我們應該修皈依。

我促請你們去修皈依,不只是這次修,而是時時刻刻都要修。

 

■究竟的皈依:禪修空性

在最高的境界,當你禪修空性時,那當然是究竟的皈依,因為你在接受、你在保持、你在安住於絕對的真理上。沒有比這更高的皈依修法了。正因如此,你一定記得在《心經》的結尾部分,佛說般若波羅密多咒是無上的藥物,能驅除一切障礙……等等。但是這麽高境界的皈依修法,也就是禪修空性或安住於空性,對初學者來說,一開始當然是特別困難的。“沒有皈依的對象”、“沒有皈依的行為”、“沒有皈依者”——像是這樣的概念,是很難理解的,尤其是對初學者。要理解究竟的皈依,需要一點點聽聞和思維,以及很多的禪修。

 

■相對的皈依:臣服於皈依的對象

在更粗顯的層面上,皈依是最實用和最容易的修行。當我們人類的生活出現了問題,我們的習慣是臣服於一個解決方法。這就是為什麽修皈依的方法也契合了我們臣服於一個全知、全能、強大的皈依對象的習性。能記住我之前談到的本尊的繁複細節,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是困難的。不過,祈禱和臣服於某人,向他祈求幫助和保護卻是我們的習慣。乍看之下,當我們修皈依的時候,我們就有那種臣服的感覺。所以,在所有的修法中,這大概就是最容易、最實用,也最契合我們思維習慣的修法。

 

■憶念三寶

傳統上,有一種方法是一遍一遍地反複念誦皈依文。我相信你們都很熟悉諸如念十萬遍皈依文兼做大禮拜等等這些修法。但是,就像我前面講過的,皈依有兩個關鍵的層面。一是接受、二是憶念。在相對層面上,修皈依的精髓在於憶念三寶。在這裡,我再次提醒你,記住空性之見地當然是究竟的皈依修法。但相對層面的修持,就是憶念三寶。其實經文裡有提到。我想它應該也已經被譯為中文了——一部關於憶念三寶的簡短經文。

 

■憶念佛

我在這裡強調這點是因為,不幸的,念誦皈依文變得有點讓人生厭了。它成了一種類似文化的東西,因此人們只是喃喃念誦,完成數量而已。其實我建議我的一些朋友們還有我的受害者,與其只是去念誦十萬遍皈依文,不如去試試一些會使修行更具意義的方法,這些方法並不是我杜撰的,而是確實地在很多經文中有所指示。例如,憶念佛的名字,比如釋迦牟尼佛;或者是他的形象,比如金色;或他的慈愛;或他顯現的某個片段,比如摺起他的袈裟、赤足步行、托缽乞食。當你能夠記起這些時,你計一下數。你可能是在做某件事情的當兒,在一個完全出乎意料的地點和時間想到這些,比如在肉鋪或者屠宰場。就算這個念頭非常、非常的短暫,你應當算做一次。如果你持續半個小時想著佛陀而沒有任何間斷,你也應當算做一次。因此,每一個想起佛陀的其他念頭都成為你的念珠。最好買個電子計數器。你甚至不必這麽想:“噢,佛陀,我皈依您”,才能算做一次。只要一點零碎的念頭想像佛在摺起他的袈裟,就足以被算作一次了。

還有其他的方法。實際上,這些在佛經裡全都有解釋,只是這些東西被我們遺忘了。令你自己能夠聽到佛的名號——這也可算一次。通過你或別人,讓其他的人聽到佛法僧的名字、功德或作用。

 

■憶念法

關於法——憶起空性、無常、四聖諦、緣起,其中的任何一個。然後,當然禪修是最好的,哪怕只是禪修片刻。禪修、思維空性、談論空性、聽到關於空性、無常……任何這些,禪修是其中最好的。我覺得有這類的象徵是相當重要的。這就是出現塑像和書籍這類東西的理念。塑像、書籍、佛書……要點是,去具有這些東西。

當我試圖從斯里蘭卡請《三藏》時,我的一些西藏朋友就對我說:“你為什麽需要這個?這個沒用的,你又看不懂”。是的,具有佛典。

而且,你付出的努力越多,大概也就越好。今時今日,你可以直接買到任何的佛書,像是《金剛經》,你直接就能買到。好多時候,你甚至可以得到免費的贈本。不過,如果你可以親自手抄,就更好了,因為這些都是憶念三寶的方式。類似的,為自己或他人繪制佛陀的形像;還有,像佛經裡提到的,隨身佩戴。佩戴的方式是確保我們的身體能觸碰到它們。例如,《金剛經》,你可以戴著它或觸碰它。

 

■憶念僧

關於僧——尊重任何與僧伽有關的東西。在僧眾中,也許在家的僧伽比較難認,但出家僧眾可以通過標記分辨出來,比如紅或黃色的僧袍。在《本生鬘論》中有個非常美麗的故事:當佛陀是隻獅子的時候,一位獵人偽裝成出家人而殺了牠。因為那個獵人知道這隻獅子尊重僧人,所以他就穿上黃色僧袍偽裝成出家人。獅子以為有位僧人走過來靠近牠,結果就被殺了。因此,這隻獅子積累了很多功德。這只是無數皈依修法中的一些,供我們這些普通人和初學者修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