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理自慈誠羅珠勘布開示)


 


 


一、修自他平等的原則:


簡單地講就是——我是怎樣對待自己的,也要怎樣對待其他眾生。這時還沒有完全放下自己的事情,因為修菩提心也需要次第,如果一開始就要求我們完全放下自己的一切,是不切實際的,所以,只要求我們一半為自己,一半為眾生,這就是自他平等的原則。


 


 


二、自他平等的具體修法:


1、要反覆地觀想、思維知母、念恩、報恩等修法


在看到任何眾生時,都必須想到:「他是我的母親,我是他的兒子。」從世間倫理道德的角度來看,兒女肯定是有責任減輕、斷除母親的痛苦,這是最起碼的道理,任何人都知道。不過,一般世人卻只重視這一世的父母。例如,雖然中國傳統文化很講究孝道,但其所要孝順的對象,卻僅僅是這一世的父母而已,並未涉及前生後世。而大乘菩薩卻把父母的概念擴大到前世、後世,乃至生生世世,這樣推理的結論是——所有眾生都是自己的父母,這個結論是有根有據,一點兒也不過分的。


2、必須有責任感


既然對現世的父母、生生世世的父母,應該孝順,是故我有責任為他們遣除痛苦、創造暫時乃至永久的利樂。這樣做還有另外兩個原因:其一、我非常希望自己能享有幸福、遠離任何痛苦,而其他眾生也跟我一樣。故在趨利避害上,我和他們是平等的;其二、既然所有眾生都是我的父母、親人,那麼我是怎樣對待家人的,也應該同樣地對待一切眾生。從今以後,我不能再像以前那樣——一切都以「自我」為中心,而至少要將自己一半的快樂分予眾生,為眾生承擔一半的痛苦,這就是自他平等的核心思想。


<註1


有些居士聽到一些禪宗公案,就屈解為這個不能執著,那個不能執著,連放生也不能執著。可是,作為凡夫如果什麼也不執著,什麼都無所謂,就會沒有責任感;如果沒有責任感,就沒有動力,就不會積極地修行。這樣一來,人家肯定會說佛教是消極的。因為你這也不做,那也不做,什麼都不做;覺得這也沒有意思,那也沒有意思,什麼都沒有意思,這樣的思想和行為當然是消極的。大乘佛教認為:並非世間的一切作為都沒有意義,只有一切都為自己打算的,類似於爭權奪利等等之類的作法,才是沒有意義的;而為了利益眾生,無私地奉獻自己的一切,卻是很有意義的事情,是我們必須積極努力去做的事情。這一點是至關重要的。


<註2


一些慈善機構雖能利益大眾,但是因為如此只能幫助減少人世間的痛苦,無法幫助眾生永久解脫於最關鍵的輪迴之苦。所以,我們不僅要有責任感,而且要以佛陀的智慧來利樂有情,這樣,利益眾生的層次和範圍就大不一樣了。當然,即使現在我們不能立即或在短時間內全盤接受菩薩的所有行為,也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我們要有往這方面努力發展的決心,要嚮往、羨慕菩薩的境界。


3、修 慈、悲、喜、捨 (自他平等四無量心)


修自他平等四無量心,還需要注意的是,尚須兼修四個具備:想望、發願、發誓、祈請。即強烈地希望每一個眾生都能獲得利樂;在想望的基礎上祝願一切眾生都能獲得利樂;發誓從現在起,要根據自己的能力為眾生創造利樂;祈請上師三寶加持我能夠為一切眾生創造利樂。


開始修自他平等四無量心:


1)、修慈無量心,即給予眾生安樂。此時要觀想,至少要把自己一半的安樂分給眾生。譬如,如果一個人工作了兩天,就把第一天掙的錢留給自己,把第二天掙的錢無條件地送給他人。以此類推,如果在所有的事情上都能夠這樣做,這就是修自他平等的結果;在沒有達到此標準之前,如果有心朝這個方向努力,這就是正在修自他平等。


2)、修悲無量心,即遣除眾生的痛苦。按照外加行輪迴痛苦的修法,觀察眾生的痛苦,從而體會到一切有情每時每刻都在感受不同層次的痛苦。這時再思維:「既然他們是我的母親,我是他們的兒子,我就應該為他們遣除痛苦!無論我現在的能力怎樣,都要根據自己的能力去做,不做是不行的!我有這個責任!」大乘菩薩必須要有責任感,這是最關鍵的!如果看到眾生的痛苦不生悲憫之情,看到佛菩薩的功德不起羨慕之心,沒有任何責任感的話,就不是大乘菩薩。


3)、修喜無量心,即對眾生的安樂,心生歡喜。從知母、念恩、報恩修起,最後要思維:一切眾生是我的父母,為他們創造利樂、減輕痛苦,是我的本分、我的工作。但是,如果不需要我的幫助,他們已經有能力為自己創造幸福、遣除痛苦,那麼,這不正是我所希望的嗎?我為什麼還要嫉妒他們呢?就像自己在遠離痛苦、享有幸福時,心裡會無比高興一樣。我們不但不應該嫉妒,而且還要發願——祝願他們永遠不離開這樣的幸福!如此深深地思維,就叫做修自他平等的喜心。


4)、修捨無量心,即平等心,是指對所有眾生同樣地修慈、悲、喜心。凡夫的觀念與平等心正好相反,比如,有些人堅持以人為本,以人為中心,從而忽視了動物等其他生命的幸福和利益;進而又把人劃分成很多種族;再把一個種族劃分出很多階級;又把一個階級劃分出親友和仇人。


4、迴向


修法後,於在起座前,如果有可能,就修一修空性,在空性的狀態當中安住一段時間,五分鐘、十分鐘都可以,之後再回向、起座。


 


 


以上就是自他平等的修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