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理自慈誠羅珠勘布開示)


   該怎樣修自他相換呢?其入座的方法和以前所講的沒有任何差別。在打坐的前期工作全部做完以後就靜下來,首先要按照四無量心的修法,詳細地修一遍知母、念恩、報恩,並由此深深地體會到:一切眾生都是我的母親;而且每一個眾生作我母親的時候,對我都有這麼大的恩德;由此又進一步想到,今天就是輪到我去報答母親深恩厚德的時候了。此處需要修:



一、以大悲心領受眾生的痛苦










思維



   首先,我們需要觀察一下,以前曾經對我有這麼大恩德的父母眾生,他們現在是幸福,還是痛苦呢?這就需要從外加行中的輪回痛苦的角度去觀察,由此就會發現:所有眾生都在經受著不同層次痛苦的折磨,沒有一個眾生是沒有任何痛苦的;不僅如此,他們不但正在感受痛苦的果,而且同時又播下了痛苦的種子(因),所以他們的苦難將是永無休止的。在了知父母眾生的現狀和未來後,接下來,就應該修一遍四個具備:


想望:即強烈地希望每一個眾生都能獲得利樂;


發願:在想望的基礎上祝願一切眾生都能獲得利樂;


發誓:發誓從現在起,要根據自己的能力為眾生創造利樂;


祈請:祈請上師三寶加持我能夠為一切眾生創造利樂。


   然後,就開始修自他相換:


想望:非常希求所有眾生的痛苦及痛苦之因,在這一座當中快速成熟於我身心;


發願:祝願一切有情的所有痛苦及痛苦之因都能夠立即成熟於我身心上;


發誓:發誓當眾生受苦的時候,願意根據自己的能力幫助解決一些問題、痛苦;


祈請:祈請諸佛菩薩加持我,能夠真正實現以上誓言。



觀想



   觀想的目的,是為了使思維的能力更強,也就是說,是為了更容易生起自他相換的心。先要觀想自己的母親,她正在經受著內心和肉體所有痛苦的煎熬,而且煩惱熾盛,並正在造作惡業。然後觀想母親痛苦的因和痛苦的果,都變成一股黑色的氣體,並隨著空氣被排出體外;這時再觀想,當自己吸氣時,這股黑色的氣體就隨著吸入自己的體內;於是,母親因此而遠離了一切苦及苦因。而她所有的痛苦和苦因,便都成熟於我的身心之上了。要這樣一遍又一遍地反復觀想。
   如果在觀想的過程中覺得很累,就停下來,並依照以前所講的休息方法休息一下,然後又從頭開始:時而思維,時而觀想。在一座中即便只修這一個以大悲心領受眾生的痛苦的法也可以。
   需要補充的一點是:在對母親觀修好之後,還要對父親等其他親友進行同樣的觀修;這樣修好之後,還要將觀想的範圍逐漸地擴大——從素昧平生的路人到冤家仇敵,從一村、一縣到全國乃至全世界。最後,在開始起座時要觀想:眾生所有的痛苦和痛苦的因,都變成黑色的氣體融入自己的身體,從而使一切眾生遠離所有的痛苦及痛苦之因。
   所謂觀想黑色氣體融入自身,是指觀想黑色氣體從自己的鼻孔進入身體,並完全融入住在心臟裏的我執。其實我執是不可能住在心臟裏的,之所以這樣觀想,是為了故意破壞我執的緣故。這就是觀想的方法。



 


二、以大慈心佈施自己的幸福










思維



   這時,要從內心深處一心一意地思維:祝願在這一座當中,即就在此時此地,自己所有的幸福和幸福的因,如聞、思、修,或持戒、佈施、忍辱等善業,都能立即成熟于父母眾生的身心上。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缺少了前面的知母、念恩、報恩等修法,便很難產生這些念頭。因為,只有在修好知母、念恩以後,才能深刻地體會到:所有眾生是我的母親,而且她們對我的恩情比大海還要深。
   雖然作為一介凡夫,我自己都不得不流轉於輪回之中,自然我也不會享有太多的幸福,具備很深的善根,而且令眾生離苦得樂的能力也是很微弱的,但儘管如此,我仍然願意把所有的善業和幸福都送給母親。
   這樣思維以後,還是要加上四個具備:


想望:非常希望能夠將我所有的幸福和善業都遷移到母親的身心上;


發願:一心祝願我所有的幸福和善業都能夠成熟于母親的身心上;


發誓:其方法與以悲心領受眾生的痛苦中的發誓方法相似;


祈請:祈請諸佛菩薩加持我,能夠真正實現自己的誓言。



觀想



   此時的觀想方法與前面的恰好相反,即:把自己以前所造的善業,出離心、菩提心等善的心念,還有所有的幸福,包括內心的快樂,都觀想為白色的氣體;再觀想,當自己呼氣時,此白色氣體就隨著空氣一起被排出體外;又觀想,當母親吸氣時,此白色的氣體就跟著空氣一起進入母親體內;然後再觀想,就像把自己的衣服脫下來給別人穿上一樣地,將自己所有的幸福和善業都送給母親。


   具體修行的時候,在一座當中要反反復複地思維、觀想,觀想、思維,除此之外,沒有別的修法。如果覺得累了,就可以休息一下,然後再從頭修起。還需要補充的是:觀想時,在對母親修好之後,也要將觀想的對境慢慢地擴大:從父親等其他親友陌生人仇人;再從一村一縣全國全球;最後,在開始起座時要觀想:自己所有的快樂和快樂的因都變成白色氣體,並融入所有眾生的身體,從而使一切有情離苦得樂。這就是觀想的方法。






  三、唸誦兩首偈頌
   前面講了自他相換的思維和觀想方法,打坐時還要念誦相關的偈頌。這兩首偈頌具有非常殊勝的加持,哪怕是以造作的發心來念誦,其功德也遠遠超過了只為自利而念誦成千上萬遍本尊心咒的功德。 


若幸以樂轉諸眾,祈願利樂遍虛空。若苦領受他眾苦,祈願苦海盡乾涸。


願普天眾離苦及苦因,悉皆成熟於吾之相續。吾之一切利樂之善資,願宿母眾獲而成正覺。


 


  


   四、三個相換
   下面要講的,是自他相換中十分重要的修法——三個相換,即:執著的相換;疼愛的相換;苦樂的相換。無論是在打坐中,還是在日常生活裏,我們都要進行這三個相換的鍛煉。
   (1)執著的相換
   何為執著的相換?從無始以來,我們從來不曾把其他眾生執著為我,而始終執著自己的身心是我;所以,從今以後,我們就要反過來——對所有眾生生起我執心,也即:把天、非天(阿修羅)和人等三善趣有情,當作自己的上半身;把旁生、餓鬼和地獄等三惡趣有情,當作自己的下半身。要以六道眾生作為自己的身體,並且要像以前執著自己的身體那樣來執著所有眾生。
當然,這是不可能實現的。這僅僅是一種精神上的觀想。然而從究竟的意義上講,自己的身體其實也不是。雖然人們總認為身體是,可是,對輪回稍有認識的人都知道,我們現在的身體不是從前世帶來的,而是由另外的因緣所產生的,由此就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我的身體並不是我。而且,由中觀的推理,也能得出相同的結論。既然在這個身體上根本不存在一個我,而我們卻可以把它執著為我的話,那麼,為什麼不能把六道眾生的身體執著為我呢?所以,我們要從現在起,開始逐漸地去習慣這種執著
   下面再以一個事例,來說明執著的相換是合情合理的。譬如,當全村的人集中在一起的時候,我們會視自家人為我方,視其他人為他方,如是地對自己及親眷生起我執。這時,如果有人對我方不好,我就生起瞋恨心;接著,再將範圍擴大。比如,當全縣的人集中起來舉行比賽的時候,所執的範圍也隨之擴大到全村的人,如果我們村在比賽中輸了,那我肯定不高興;以此類推,乃至奧運會等世界級的比賽中,所執著的就會是自己國家的人。其實,這些執著都是毫無根據的。因此,現在我們所要執著的不是一個村、縣、國家的人,而是執著所有眾生是我的身體。若能這樣精勤思維,最後就可以打破界限,而對所有眾生生起我所執。這就是執著的相換。
    2)疼愛的相換
   何為疼愛的相換?以前,我們每一個人都十分疼愛自己而不顧別人;所以,從今以後,我們就要反過來——不再那麼地疼愛自己,而是疼愛其他眾生,一心為其他眾生著想。
   (3)苦樂的相換
   何為苦樂的相換?以前,即或是在一件小小的事情上,我們也是儘量把好的留給自己,不好的才送給別人,一切都為自己著想,這是所有凡夫人的基本原則;所以,從今以後,我們就要反過來——把世出世間的一切快樂、善根、光明等利樂都送給眾生;把一切痛苦、煩惱、黑暗等衰損都留給自己。


 


    五、三個發願
    作為一個菩薩,凡是與他有緣的眾生都應該能夠從他那裏得到利樂。雖然現在我們不是菩薩,但將來我們也要像菩薩那樣,使所有與自己有過接觸的眾生,都能夠獲得解脫的利益。那麼,要想將來實現這個目標,現在就要發三個願:


   第一個是有關身體的發願。即祝願:從現在起乃至生生世世當中,無論我是作帝釋、梵天等眾生當中偉大的人物也好,還是作螞蟻、蚯蚓等微賤的生命也罷,凡是聽到我聲音,看見、接觸或者思維、觀想過我身體的所有眾生;不管他們是以信心、恭敬等與我結成善緣,還是以貪心、瞋心等與我結成惡緣,總之,凡是與我結緣的一切有情;甚至於總有一天,當我的身體被扔到屍陀林中,並且因腐爛而散發出臭氣的時候,哪怕是那些聞到我屍臭之氣的眾生,都能夠暫時遠離內心和身體的痛苦,並最終得到究竟的解脫。
   第二個是有關財產的發願。即祝願:從現在起乃至生生世當中,我無論是作腰纏萬貫、揮金如土的億萬富翁也好,還是作食不果腹、流落街頭的乞丐也罷,凡是聽到我財物的聲音,看見、接觸或者思維過我財產的所有眾生,而且,不管與我結的是善緣還是惡緣,他們都能夠因此暫時遠離身心的痛苦,並最終得到究竟的解脫。
   第三個是有關三世善根的發願。雖然凡夫是不會擁有無漏善根的,但作為一個修行人,我們還是會擁有一些有漏的善根,比如出離心、菩提心等大善根,以及缺少出離心和菩提心的世間小善根,所以,我們就要祝願:但願依靠我三世所有的善根,能夠令所有眾生暫時遠離身心的痛苦,並最終得到究竟的解脫。


   當修完以上這些修法之後,在出座時,還要像以前在出座入座的方法裏所講的那樣回向。這就是自他相換的修法。雖然自他相換的修法要求很高,不過在上述的所有修法中,都沒有強求我們必須立即達到修法的標準。但是,如果我們想作一個大乘修行人的話,這就是我們奮鬥的目標。所以,現在我們要做的,就是樹立起遠大的志向,並腳踏實地地為實現這一志向而精進,這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