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心」


     世尊教言:「以手接觸經輪,或眼見到經輪的有情,不會墮入惡趣中。以手轉繞經輪的功德可以使天空、大地、水、火、風、山石草木、森林中的有情皆成佛道。」


     今天是除夕,也是諸多塗炭生靈的日子。天空飄著濛濛的細雨,伴隨著只有16度的低溫。我中午得閒,便思考猶豫著:「要不要帶著轉經輪到市場去繞繞?」


 


情怯


     過了正午,終於還是鼓起了勇氣,帶著經輪,騎車前往附近的果菜市場。這是個大型的市場,內部少說有百來個攤位,外圍是攤販街。因人潮擁塞,兜了好幾圈才停定在一個魚攤前面。看著攤位上排排躺的魚眾生們,不禁一陣心酸。


     隨著人潮,我緩步地走向市場入口。進入後硬著頭皮拿出經輪,因擔心旁人可能投以異樣的眼光,所以僅手持著未轉。在忍著心經過數個肉攤,看到大量死亡生靈後,終令我改變主意,往回走並轉動起手上的經輪。進一步想既然來了,就徹底地繞透透這市場吧。


 


繞行


     繞行的過程有些小狀況。因人多通道窄,每每走幾步後就須將經輪停下,以免轉墜打到對向的人。雖然如此,我儘可能在遇有肉品攤時,將經輪轉起來哪怕只有一圈也好。未久,遠遠瞥見前方走來一個熟人,我下意識地轉身拔腿就跑!哈哈,果然,還是放不下啊。那,稍候再回那區補轉吧。


     對我而言,肉市等同強凌弱的殺戮戰場,與地獄沒啥兩樣吧。被鐵勾倒吊著的雞鴨,一如「倒吊地獄」;肉販賣力敲刴著排骨,一如「斫截地獄」;冰堆中的蝦子,一如「寒冰地獄」;被剖肚橫陳的田雞,一如「戟腹地獄」;滿堆的炸魚頭,則如「油釜地獄」。不過,誰會知道,下輩子換個身體,在籠中、油鍋、砧板上的,會否是你我?甚或是強弱互換的逆轉秀呢?


     此次,所經過的活殺雞攤位,約有十來個之多。活殺的狀況是最最悲慘的了。最難過的一幕,就是正在操作機器的雞販腳旁,躺著兩隻剛被殺的雞,渾身是血地倒在血泊中,其中一隻,已沒了頭。而尚未被殺的,蹲在小到無法站立的籠中淋著雨,沒精打彩呆如石像。於此不禁要深嘆受虐嚴重的雞眾生,何時至少有人道屠宰的保障呢?


 


歸途


     在雞攤前繞轉的時候,不知何故,那些有緣見到經輪轉動的活雞,似乎都被經輪吸引而直盯著看。是五明僧眾的殊勝加持?抑或牠們被這轉動著的亮殼東西吸引住了?不得而知。


     因時間緊湊,繞行僅約一個小時,平均每攤的停留僅僅數秒。說實話,凡夫如我真的不清楚,這麼短促時間的轉動,能帶給有緣眾生幾分利益?但是,最低限度的"為種善根",肯定是有的吧。特別是在不方便公然地灑甘露水,利益牠們的時候。美中不足的是,前往外圍的攤販街繞轉時,因沒帶傘,經輪外殼略被打濕了;又突然想起,剛剛怎麼忘了順道灑些金剛沙在市場呢?唉呀!


     無論如何,回程時心情仍特別地感到輕鬆、愉快。在此衷心地祝願,新的一年來臨,當時緣成熟時,如法的轉經輪能大量地在全國,甚至全世界各地(尤其是屠宰場、市場、殯儀館、動物收容所等地)結緣、推廣、安裝,自他兩利,廣度苦海無量有情,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