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32196_1107304075979922_5107741297428394529_n  

<奔跑的上師>

 

   在上師希阿榮博堪布仁波切的弘法生涯裏,今天發生的一幕或許並不偶然。然而在此之前,我從未見過上師如此急切地奔跑。

 

  這一天,我有幸跟隨上師朝禮大足石刻,用手中的相機且行且記錄。由於拍攝需要,我始終面對著上師,絲毫沒注意身後的情況。一如往常,上師在山間石階上安然而行。

 

    就在我低頭看路的瞬間,突然感覺有一陣風從身前飛快地拂過。抬頭一看,上師突然奔跑起來,轉眼已越過好幾級臺階……

 

  下意識地,我以為這是一貫自在的上師,在示現歡喜。然而當上師越過我徑直向前跑去的時候,我發現自己錯了。於是趕緊往上師跑去的方向看,只見一條魚正被一個中年人用魚竿釣起來,魚兒被摔在地上,拼命掙扎著想要擺脫嘴裏鋒利的魚鉤。

 

  這座城市河流眾多,釣魚吃魚在民間比較普遍。我自己雖然也常參加放生,但釣魚的人實在太多,有時候,我真的不會那麼在意這類的場景,或者說,也的確在意不過來。

 

  然而今天,此情此景,我突然被刺痛了。

 

    只見上師已小跑著來到釣魚人面前,用懇切的語氣反覆說著:“您把它賣給我吧,把它賣給我吧,好不好?”男子似乎無動於衷,不緊不慢地將魚放進網兜裏。旁邊一位抱孩子的中年婦女高聲喊道:“不賣不賣!釣了一天的魚,就是要等著晚上吃,我們要吃它,一條都不能賣,絕對不賣!”

 

  上師越發著急了,沉吟片刻,微笑著繼續懇求道:“我們有緣,您把魚全部賣給我吧,我們結個善緣……”

 

  經不住上師的再三懇求和師兄們的勸說,男子終於答應賣魚了。隨行的弟子們趕緊上前,共同將魚兒全部倒進了大桶,上師高聲提醒著:“快!快!快倒!趕緊加水!”

 

  看著清冽的水注入水桶,魚兒們暢快地遊動起來,上師臉上顯現出孩童般的神情,幾乎要擊掌歡呼。

 

  師兄們為魚兒餵了甘露水,立即帶到不易被捕撈的地方去放生了。

 

  在上師的慈悲加持下,這位釣魚的男子沉默片刻,有些難為情地看著上師說道:“我以後不釣魚了。”抱小孩的婦女此時也已轉冷漠為歡喜,請求與上師合照留念。

 

  臨走時,上師再再囑咐他們:“以後一定不要釣魚了。”並拿起魚竿作“加持”。

 

  回來的路上我才發現,不知從什麼時候起,自己早已淚流滿面。在漫長的輪回中,不知有多少世,不知有多少個命懸一線的時刻,上師也是這樣奮不顧身地奔跑著趕來,將我從屠刀險境下解救出來,帶我穿越這生死大苦海。

 

  記得在上師的傳記《喜樂的曼達拉》裏,有這樣一句話:如果要用一個詞來形容希阿榮博堪布仁波切初到漢地弘法時的狀態,那就是“奮不顧身”。

 

  目睹這場突如其來的奔跑,我對這句話似有所悟。

 

  這一次,我終於不再去抑制自己的眼淚。願我們心中永遠噙著一滴感恩的淚水,為我們的大恩上師!

 

  三寶弟子

 

2016-06-17菩提洲網站 利生妙吉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