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38997_467969996721588_4666391315941995038_n  

 

 

 

作者: 頂果欽哲法王 來源:《頂果欽哲法王傳》

 

 

 

我們無法確定自己絕對不會受到疾病、邪惡力量的侵害。如果染上重病,我們應當想:“在這個世界上,有無數眾生和我一樣受苦。”如此生起強大的慈悲。如果我們突發心髒病,應當想:“宇宙中只要有空間存在,就有同樣受苦的眾生。”同時想像眾生的疾病集中在自己的心中。

 

 

如果我們遭受邪魔力量的打擊,應當想:“這些邪靈藉由讓我受苦,幫助我修持菩提心;對於我修道上的進展,他們是非常重要的。我不應該驅逐他們,應該感謝他們。 ”我們應當如同感謝上師般的感激他們。

 

 

再者,如果我們看到他人有難,雖然我們無法立即承擔他們的痛苦,但至少應該祈願他們能夠減輕負擔。此類的祈請終究會有結果。此外,如果他人有強烈的煩惱,我們應當想:“願他們的煩惱集中在我身上。”用虔誠的信心,堅定地如此思維,直到我們有能力承擔他人的痛苦和煩惱的徵兆或感受生起為止。這種徵兆或許是以自己的煩惱增加,或實際體驗到他人的痛苦的形式呈現。

 

 

這就是把困難帶入修道的方法。目的是讓我們從希望和恐懼中解脫——例如,希望自己不生病,或恐懼自己會生病。希望和恐懼將在快樂和痛苦的一味中得到平靜。透過菩提心的力量,我們最終會達到一個境界:在這個境界中,連成就菩提心的希望,以及成就不了菩提心的恐懼,都會得到解脫。因此,我們應該要愛我們的敵人,盡可能地避免對他們生起嗔恨,或對他們懷有任何負面的念頭。

 

 

同時,我們應該盡可能地克服對家庭和親人的執著。如果你把一棵彎曲的樹綁到一根大木條上,這棵樹最終會長直。直到現在,我們的心是彎曲的,一直在想如何欺騙別人,誤導他人。但如同郞桂·丹巴所說,這個修行會令我們的心真實而正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