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作:貓多子  


 


 


問題


黃迷


2006-08-23 15:37:23


     人吃素,一點不稀奇,國外越來越多的環保人士也加入到這個行列,我覺得還應該大力提倡。但是人和小動物是有很大區別的。人有自主權,想吃素就吃,不想吃的就說不。可是你們代你們的寵物自行作出了選擇,違背自然規律,我覺得就不是吃素本身這個問題,而是退到"選擇權"這個事上。寵物也是有愛恨的動物,也請你們尊重寵物的選擇,不要強迫它們吃素。     


 


 


答復


貓多子


2006-08-23 23:06:49


     真高興看到一個明白人發言了     感謝


     我的貓咪--嘿嘿,吃素六個月後,吃葷貓糧吃了十七個月,接著又吃了十四個月的素,除去只會喝流質物一個月,1719,其實相差不多,中間還有一段時間還是混合型的,即也吃素,也吃葷貓糧,不知道您是否願意相信我,她真的是喜歡素食多過葷貓糧,因為她天生喜歡海苔的味道。小白就不同,小白喜歡葷貓糧,所以她一直都是吃葷貓糧的。


 


     談到寵物的選擇權,其實這種權力在當今社會,都是被弱化的,相信您明白我的意思,比如我們把貓咪留在屋裏,比如我們給他們絕育,我們都沒有徵求過他們的意見,或者明知道會反對,還是強勢執行了,因為我們認為,這對他們是好的,是有利的,很多領養網站的領養條例裏,就明確寫著飼主必須住樓房,以免貓咪竄高跳低,再度出走流浪。必須絕育,以免貓咪過度繁殖,造成更多的流浪貓。


 


     在愛貓者當中,我或許屬於邊緣,但相對主流,坦白說,我並不認為貓咪的自我選擇權得到了公正的行使,但您能說這是“不尊重”他們嗎?比如圈養,比如絕育。如同父母在兒童成長期常為孩子做很多選擇一樣,是基於愛護和更高層次的“社會性覺醒”,我們對待貓咪亦然,這絕不是“不尊重”。


 


     呵呵,如果要貫徹您的建議,理論上,所有養貓者在購買葷食貓糧的同時,也應該購買素食貓糧,讓貓咪自由選擇,那麼,也許我們就算開始手拉手站在相同的起跑線上,共同努力維護貓咪的自主選擇權了。


 


     在一個奉行弱肉強食,甚至以殺貓殺狗為食的社會(憲法沒有禁止,甚至地方法規同意捕殺。),愛護一個生命,真的不簡單。從某種角度講,除去這個所謂的“素貓之爭”,我們是一體的,都在被人斥為“有病”“人都救不過來救什麼貓”,都在跟“主流社會”做抗爭,真是相煎何太急,難道,就真的容不下我嗎?


好開心看到您的留言,感謝您。


 


 


問題


貓姐姐


2006-09-07 12:28:36


     不如這樣好不好,我給你個建議。我自己一直都比較喜愛肉食,但是如果你可以讓你的貓正常吃葷貓糧的話,我願意吃素。我才20多,論存活的時間和飯量都比你的貓大的多,吃掉的動物也是你那區區小貓不可比的,如果你真心存仁善不願犧牲更多的生命的話,答應我的條件好不?


 


 


答復


by 貓多子


     "貓姐姐"您好,從您的問題中,可以感受到您對貓咪心懷真愛,並且是一個富有犧牲精神的人。但是很對不起,您這個“條件”我無法答應,也沒有資格答應。首先“吃素”應該是基於您自己本身對這個理念的肯定和接受,而非抱著“受虐”與“殉道”的心態來開始,這樣的吃素,本身違背素食“非暴力”的真義。


 


     其次,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我的貓咪正在“受虐”,急需“社會援救”,使您需要用這樣的方式從我這個“心狠手辣”的飼主手中解救她到底是什麼樣的思想,什麼樣的理論依據,以及什麼樣的事實證據,使您覺得我在“荼毒”我的貓咪?您太多慮了!


 


     其三,我不知道您有沒有仔細看過我貼的所有相關資料,我假設您還沒有完全看過,否則不應當有這樣片面的觀點,哪怕是抱著相容並蓄的態度,您也應當更寬容些。


 


     其四,我答不答應您跟我是否“真心存仁善不願犧牲更多的生命”之間不存在辯證關係,難道我不答應您,就表示我假仁假義嗎?從這句話,就知道您是個年輕善良的小姑娘,但是能不能請您,不要因這份善良而否定另一份善良,用這份善良去傷害另一份善良呢?


 


     最後,謝謝您對嘿嘿的關心,我一定會好好跟她說的,讓她知道您對她的好意,也許她會去您的夢裏踩兩個大泥爪印:)


 


 


問題


貓姐姐


2006-09-08 01:17:51


     談不上“受虐”與“殉道”,只是這件事我作為一個人可以選擇和承受,但是你考慮過你的貓沒?吃素並不是它的主觀意願而是你的選擇,這是否過於殘忍?所有生命的存在都是平等的,你並沒有權利為另一個與你平等的生命體選擇怎樣的方式,況且這樣改變貓千萬年的習性,我覺得極不人道。只是因為它是你的貓,它的一生你可以操控,你才能這樣任意而行,然而它吃東西的天性就跟非洲大草原的獅子豹子一樣,你大可訓導獅子豹子吃素,改變它們千百萬年的生物鏈,這樣也許還有幾分九死不悔的悲壯,跟一隻一輩子又殺不了好多生的小貓計較,有意義麼?


 


     這樣吧,你可否提供嘿嘿一段時間吃葷貓糧,讓它自行選擇吃什麼。


 


 


答復


貓多子


2006-09-08 09:12:05


     關於主觀意願:“所有生命的存在都是平等的,你並沒有權利為另一個與你平等的生命體選擇怎樣的方式,況且這樣改變貓千萬年的習性,我覺得極不人道。”


 


     如果“我替貓咪決定吃素”“極不人道”“殘忍”,那麼,您(包括大多數人類)替您“喜歡的肉食”決定“成為人類的食物”就“非常人道”"不殘忍"了嗎?您知道您所吃的“肉類”是怎麼樣被飼養出來的嗎?我想只要參觀過一次飼養場和屠宰場,善良如您,一定將從此改變飲食觀念,因為當一個人面對整個世界無視“平等生命”的大屠殺而痛哭無門時,他唯一能夠馬上去做的,就是不再成為掠殺者的一員。我是流著淚給您回貼的,如果您因我的“殘忍和不人道”對嘿嘿感到痛心的話,請試想一下,作為素食者的我,此刻有多麼的痛心,為我不能更多挽救的動物手足,為它們此時此刻承受的痛苦,我不能接受您此時的理論基礎:因為愛某種動物,就去捍衛它的權利,因為不愛某種動物,就去啃嗜它的血肉。同是愛貓者,所以您跟我強調貓咪的權利,我會非常理解和接受(否則不會一再跟您誠懇筆談),但是在那些非愛貓者眼中,貓跟您所喜愛的“肉食”沒有什麼不同,都是可以剝皮去骨下油鍋,您能跟他們談動物權利嗎?


 


     關於嘿嘿的選擇,我可以很負責任的告訴您,素食就是嘿嘿的選擇。因為我們有長達一年多的混合餵養期,她不喜歡葷貓糧,視海苔如命。另外如果您要強調“貓糧”的話,“素食貓糧”也是貓糧,承蒙各位網友的批評指責,讓我有了更大動力去求進步,嘿嘿很快就能吃上進口素食貓糧了,屆時好消息跟您一起分享。


 


     “貓姐姐”,如果您打算致力於“動物權利”工作,首先誠懇地表示讚賞和鼓勵,再向您推薦一本書:《動物解放》。希望您更全面地瞭解什麼是真正的生命平等和動物權利。您也說生命平等,所以在指責我殘忍和不人道之前,請先做一個不殘忍和人道的人類,請先解放您餐桌上的可憐動物,他們跟嘿嘿並沒有任何不同。請加入我們,維護更多動物的權利,而不僅僅是貓咪,我們需要您,因為我可以感受到您是一個有愛心,有原則的人類。另外我會發一些新的資料上來,讓大家瞭解下,為什麼除了人吃素以外動物也應該吃素以及動物吃素的意義。


 


     非常高興能夠跟您探討,或者您可以留下信箱,我們可以更進一步交流,我非常願意同您真誠的長期的深入的探討人類和動物素食的話題,這對我也是一種鞭策和提高的機會,另外也有利於“監察和保護嘿嘿的利益”。


感謝您!


 


 


問題


貓姐姐


2006-09-08 13:03:19


     因為愛某種動物,就去捍衛它的權利,因為不愛某種動物,就去啃嗜它的血肉。


你的這個結論非常武斷,我覺得我的飲食觀很正常,就跟正常食物鏈上的生物一樣,事實上我只攝取維持我自身的食物,比如我從不吃虐殺的東西(比如生扣鵝腸、活燒鯉魚什麼的)。難道你認為草原上的肉食動物也是因為不愛某種動物,就去啃嗜它的血肉?我覺得你有些怪!


 


     你可以向人類宣揚素食,我很贊同也可以效法,但是小動物就免了。嘿嘿吃素食那是被你憋的,慢慢的讓它的飲食偏好發生變化。所以你慢性餓死貓咪跟我這樣桌上有肉的人,做法本質沒有什麼不同。


 


 


答復


貓多子


2006-09-08 15:39:25


     親愛的,按照您的“正常食物鏈”,我今年春節除夕夜似乎應該把嘿嘿“處理”了,端上桌孝敬我爹娘,因為按咱們中國人的習慣,逢年過節是宰殺家養的雞鴨牛羊的好時機,辛苦養他們一年,為的不就是入口那一霎那嗎?


 


     我相信您不會去吃什麼虐殺的動物,我甚至覺得您長這麼大,估計連只雞都沒殺過(吃肯德基多方便啊),在您的世界裏,沒有血腥,沒有臨死前的垂死掙扎,一切都很美好,超市裏的鮮肉都是清洗好包裝好的紅肉而已,沒有附帶任何絕望眼神和聲嘶力竭的尖叫。所以,您同大多數人一樣都是“正常而乾淨”的。現代社會的“昌明”,使得殺戮以流水作業的方式變得更加方便快捷,也蒙蔽了更多真相。


 


     那些被您歸為“非虐殺”和“正常食物鏈”的動物們,每天處在難以言傳的苦難:擁擠,惡臭,喧鬧,酷熱,嚴寒,相互攻擊甚至同類相食,極度饑餓,病痛,以及它們一生中每天從不間斷的恐懼中。事實上,每天有數億的動物根本無法活到被屠宰的那一刻,它們實際上是被折磨死的。”而這些“餐桌上的肉”中,所謂“下水”“廢料”,包括動物的腸、乳腺、食管等以及可能患病或得癌的動物的內臟,在被“人類食品工業”篩選剩餘之後,就大量的流向“寵物食品工業”,這個利潤豐厚的市場也為被認為“不適合人類食用的”穀物和其他類似的廢料,提供了市場。所以如果素食可以讓我們的寵物一樣有營養一樣健康,為什麼還要選用充滿大量抗生素與細菌的動物屍體?


 


     您說“難道你認為草原上的肉食動物也是因為不愛某種動物,就去啃嗜它的血肉?我覺得你有些怪!”動物之間之有殺戮相殘,那是因為它們受限於自己的意識等級,它們的意識等級還不能支援它們去分辨更為高級的愛恨抉擇(但任何時候,每一個物種都會出現一些意識發展水準超過多數同類的個體),人是地球上最高級的動物,難道我不應該對您寄予比“草原上動物”更高的期望,難道我應該認為您不論“愛或不愛都會一口吞下”,又或者“吞就是吞無關愛否”?如果人類的等級是如此“本能”,您就不會有如此愛心來關注嘿嘿的“福利”。


 


     我的嘿嘿,從小捧在手心裏照顧大,呵護備至,同時也是親友們的至愛,連罵都不曾罵過一句,就差把戶口本上的戶主名字改成她的了,在您的眼中,卻是“虐待至慢性餓死”,我不知道抱起來那麼重一大胖妞哪裏來的“慢性餓死”,汗,您真幽默。


 


     “所以你慢性餓死貓咪跟我這樣桌上有肉的人,做法本質沒有什麼不同。”


如果這是您對於我們之前所做過的全部交流的最後總結,


如果這是您對我的終極定義,


如果這個結論能讓您更愉快些,


在強調完我們嘿嘿的真實體形之後(有照為證)


我願意接受。


 


     事實上,如果按我本人的性格,這一貼我不會回(這也是我請您留信箱交流的原因)因為當交流缺乏節奏過度糾纏,甚至已有“意氣之爭”嫌疑時,對討論雙方都是一種精力上的虛擲,這不是我的處世風格。


 


     但是,考慮到這場交流本身的意義已經超出我個人的喜好與榮辱範疇,它指向的是“善待生命與維護動物權利”,這是一個嚴肅和值得尊重的話題,需要我去認真對待,因為我不希望自己僅僅是一個“為了素食而素食”的素食者,更是一個“為了動物手足而素食”的素食者。所以,如果您還打算繼續交流下去,希望您接下來的回復能更有思辨性和啟發性,假設是因我學識淺薄無法解答的,我將面向全球素食者求援,請他們奉獻出更多關於“動物素食”的合理性與必行性之解答,以求使您解惑。


 


 



貓吃素相關連結討論(大陸):


http://www.povchina.org/bbs/viewthread.php?tid=6455


 


台灣哪裏買素貓食?


http://www.suiis.com/mall/index.aspx?pcat=9


http://www.vegeplanet.com/modules/shop/index.php?cPath=268


 


註1:想讓貓咪嚐試吃素,又恐各廠牌素貓糧品質水準不一,則可從混合葷、素貓糧餵食開始。一方面觀察貓咪的健康及適應狀況,一方面也達到了減少殺生的目的。




 



2:飼主如硬塞給貓咪人吃的素食;或者受限於現實條件,無法買到良好配方的貓食又讓貓全素,可能導致貓咪健康失衡,倒是要特別注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