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中的雲遊



 一般的凡夫人處於醒覺狀態中也是妄念紛飛境現迷亂,更不用說酣睡的夢境中了。而真正徹底證悟大圓滿的高僧大德卻迥然不同,儘管在顯現上也有醒覺與睡眠的區別,但實際上,他們始終處於通徹光明的境界中,換句話說,他們的夢與醒無有任何差別。(早在九百多年前法王曾是丹哲悅歐布美時,父親為丹瑪大臣,空行母是尼穹。)


 西元一九七零年(鐵狗年) 九月十四日 ,上師法王如意寶在光明夢境中,見到了伏藏大師繞那郎巴,大師面帶微笑地對他說:“那次您與格薩爾王會面的情景應當如實寫出來,使大家同沾法益,而且當時尼穹空行母唱的金剛歌有殊勝的加持力,誰人吟唱都會受益非淺。”後來,法王就將那一次不同尋常的雲遊過程寫下載於作品中。現在從中將此片段摘取出來,與大家共用法樂。


 一九六九(土雞年) 七月二十五日 ,我開始修《格薩爾王上師瑜伽法》,連續修了數日,就在第七天黎明的時候,進入了夢光明境界中,我來到一座由各種珍寶組成的愜意宮殿門前。這時,面前出現一位十分可愛的妙齡少女,她面如桃李,眉如彎月,皓齒明眸,身上穿著紫紅色的氆氌,佩帶著藏族頗具特色的九眼天珠、珊瑚等玲瓏飾品,完全是一副康巴女子的打扮。她一見我就走過來,高興地拉著我的手,笑盈盈地說:“我親密的摯友,你來到這裏,我真是歡喜,我是尼穹,你認出我了嗎?我們一起到父親丹瑪那裏去吧!”說完便牽著我的手向前走,一路上我們談笑風聲。


 尼穹講起話來娓娓動聽,不知不覺我們就到了一座雄偉壯觀的建築物前。走進去,室內寬敞明亮,正中坐著一位鶴髮童顏、精神矍鑠的老者,他雙目灼灼有光,身穿黑面羔爾皮藏裝。他拿起旁邊放著的一把寶劍,從劍鞘中謔地抽出那把鋒利的寶劍,火星迸射,四處飛濺。我一見這位老者心中就感覺到他是丹瑪大臣,我異常興奮,把頭埋在他的懷裏,抑制不住溢出淚水。他撫摸著我的頭慈祥地說:“我的愛子,現在我們一同前去三世諸佛總集之相--格薩爾王那裏吧。”


隨後我們三人來到了另一處紅水晶所成的無量宮殿,裏面陳設著許許多多經函、佛像,並且有各種各樣的資具,令人目不暇給。格薩爾王坐在層層疊疊的柔軟座墊上,容光煥發,右手在空中揮舞著五彩飄帶嚴飾的五股金剛杵,左手托著熠熠發光的藍色如意寶珠,身披半月形披風,十分威嚴。(其他服飾我有些記不清了。)我生起了無比信心,上前禮拜後,將頭靠在他的膝蓋上,恭敬地說:“大聖者,願您身語意的一切功德全部融入我的心相續中,加持我完成廣大的弘法利眾事業。”格薩爾王微笑點頭,之後將金剛杵搖在空中,口誦七句祈禱文:


 鄔金刹土西北隅,蓮莖花胚之蕊上,


 稀有殊勝成就者,世稱名號蓮花生,


 空行眷屬眾圍繞,我隨汝尊而修持,


 為賜加持祈降臨。 


誦完之後又接著說道:


 汝今降臨此勝處,授與弟子四灌頂,


 賜予共不共悉地。



隨即把五股金剛放在我的頭上。頓時間,我的一切庸俗分別念全部消融於法界中,現前了明空大光明。 


此時,丹瑪大臣在一塊四方形的藏毯上,正襟危坐,供品自然出現在面前,眾人一起作會供。尼穹展開妙音歌喉,唱了一首悅耳動聽的金剛歌,餘音嫋嫋,繞梁三日。歌畢,她柔聲地對我說:“我們走吧!”我倆準備回來。這時,我從夢中醒來了。 


尼穹空行母當時所唱的金剛歌,如今也完整地載在法王的著作中。





                      大悲的本色 


在那樣的亂世凶年,人們不僅在精神上遭受了難以堪忍的嚴重摧殘,而且生活上也是朝不保夕,十分窘迫。更為悲慘的是此起彼伏的饑荒接踵而至,頻繁發生。百姓叫苦連天,活活餓死的現象隨處可見,哀鴻遍野,淒悽楚楚、悲悲慘慘,整個藏地真地成了餓鬼世界一般。 


在這種情況下,為饑餓逼迫的人們以殘殺旁生維持生計,生靈無形中被殺害的更是數不勝數。這時,有些佛教徒也麻木不仁地殺生了,而法王卻從沒有害過任何一個眾生,正如薩迦班智達所說: 


智者無論再計窮,絕不邁步愚者道,



猶如燕子雖口渴,絕不吸飲落地水。



在當時,能保持高尚行為的人極為罕見。法王說過:“在那樣的危難時期,我也從來沒有作過殺生、偷盜等非法行。如果有迫在眉睫的需要就修財神法,結果所需之物輕而易舉自然獲得;有時修攝生術,連續十幾日不用進飲食。”當然,在天下太平時,能夠恪守準則、依法修行並不困難,但能夠在大風大浪中始終若一地慈愛有情實在難能可貴,這不禁令我想起“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的警句。



他老人家教誡弟子應慈愛眾生時說:“我從小到現在從未故意殺害過眾生,但有兩次也許是無意中造成了兩個生命傷亡。那還是在很小的時候,一天,我躺在帳篷裏睡覺,一隻小羊羔非要和我一起睡,我順手把它扔到了外面,沒過幾天它就死了,我為此非常傷心。另有一次,兩隻山羊爭鬥不休,為了制止它們的搏鬥,我拿一根木棒將它們分開,不慎擊傷了一隻山羊,後來它也死了。這兩次我懷疑傷害了眾生,但絲毫沒有傷害它們的意樂。此外,我一生中對眾生是極為慈愛的,並且盡己所能進行放生。”



不用說親手殺生,甚至眼見別人殺生也是心如刀絞,如割自身。每當看到有人擊打餓狗等旁生時,法王就會流著淚說:這些眾生無始以來都曾作過我們的母親,它們由於惡業所感如今轉為旁生,已經這樣悲慘可憐,你們還竟然忍心打它們,真不如打我。”一次,法王看見有人打狗,生起了強烈的悲憫之情,示現生病。 


另有一件法王移毒于自身救護弟子的實例:一次,一位叫根洛的喇嘛,晚上熟睡之時,一條毒蛇鑽進了他的被窩裏,在他的腳上咬了兩口,疼得他從夢中驚醒,一下子坐了起來,蛇也被嚇跑了。 


第二天早晨,法王得知此事後,立刻讓人吹海螺,集中僧眾為他念誦二十一度母中救脫蛇難的儀軌。同時他也用了一些其他療法,卻沒有明顯的效果,於是一籌莫展。法王慈愛地說:“看看再有沒有別的辦法了。”



次日,根洛喇嘛醒來後覺得腳一點兒也不痛了,他感到十分奇怪,這是不是回光反照啊。他坐起來打開看,腳上的傷全然消失,沒有留下絲毫痕跡。他高興得幾乎要跳起來了。可是,法王的右腳卻腫得很高,正是在根洛喇嘛被蛇咬的位置上,並且也有毒蛇咬的痕跡,就這樣連續病了十五天。大家都知道法王是將根洛喇嘛的毒傷轉移到自身代受痛苦。



你可曾看過貓和老鼠共同嬉戲的情景嗎?真正具有慈悲仁愛之心可以令天地為之所動。就象無著菩薩的傳記中所載的那樣,法王的身邊生活著許多不共戴天水火不相融的動物,如毒蛇和黃鼠狼朝夕相處,狗和山兔促膝談心,山羊和豺狼形影不離,還有那只可愛忠誠的小狗經常不顧死活拼命保護旱獺……完全是法王的大慈大悲感化了這些互為天敵的動物,才使它們能夠這般相互慈愛,和睦共處。這也是“精誠所致,金石為開”的道理吧。 


                      淤泥中的白蓮花 


在這許多年裏,雪域遭遇了史無前例的天災人禍,聖潔的佛教被踐踏得七零八落。當時,哪怕僅僅念誦一句觀音心咒也會不幸入獄,遭受皮肉之苦,更何況說真實修持正法呢? 


就是在這樣形勢極為緊張的情況下,法王運用錦囊妙計以及通過護法神的加持,始終堅持不懈地為部分有緣弟子賜灌頂、講經續、傳竅訣,並帶大家實修。有時在山窟岩洞之中,有時又轉移到蒼松翠柏之間,經常在萬籟俱寂的夜晚,借著皎潔的明月為弟眾傳法。例如:在哲清樹林中為秋巴堪布等傳授《大幻化網》;在某某山洞裏為桑堪布等傳《心性休息》;在覺義岩窟中為科堪布等傳《入行論》。總之,在不定的山窟岩洞之中、蒼莽森林之間為根基各異的弟子傳授不同的法要。在那樣驚濤駭浪的歲月中能夠連續不斷講經說法的人實在絕無僅有。 


當時所有的經典論著無時無刻不面臨著被焚毀的噩運。瑜伽士達吉冒著生命危險將法王所著的《直指心性注疏》等珍貴法寶及其它的經書一同隱藏在一處比較保險的山洞裏。過了幾年之後去取這些經典論疏時,發現只有法王所撰的論著完好無損,其餘的經書幾乎全被雨水淋壞了。



在此期間,所有的出家人差不多都已被迫還俗,與在家人一起放牧、務農,過著淒慘的生活,自始至終受持清淨戒律的人寥若晨星。人們的思想污濁不堪,甚至到了瘋狂的地步,都視破戒為光榮。再說,法王儀表堂堂的相貌、冰魂雪魄的氣質使無數美女佳人為之傾心。許多稍有姿色的女人在他面前弄姿作態,花言巧語,企圖引誘,但他絲毫不為之所動。當年與法王形影不離的嘎多堪布深有感觸地說:“不用說是違犯戒律,甚至他老人家的缽盂、錫杖、三衣也從未離過身。你們年青人絕不知道在那種處境下如此護持淨戒有多麼不容易啊!”眾人聽後都感動不已。 


法王也曾意味深長地對僧眾說:“當時如果捨戒還俗會受到上級表彰嘉獎,似乎整個天下沒有一個人支持守戒。但我想到人生委實難得,戒律是一切功德的根本,所以儘管困難重重,我一直像護眼目一般守持淨戒。如今你們持戒有很多順緣……”在那樣的年代裏,能夠一如既往地持有真知灼見,日不間隔地傳授正法,堅持不懈地修行,連細微的戒律也未違犯,實屬罕見,他那如冰雪般潔白無瑕的品行不能不令人歎為觀止,宛如污泥濁水中的一支白蓮花,纖塵不染,挺然而立。 




                           佛法再弘的豐碑 


在那段是非顛倒的歲月裏,藏族的珍貴文化遺產被糟蹋得千瘡百孔。雄偉壯觀的寺宇殿堂輕則頂毀壁損,重則成為一片廢墟;精工細作的佛像佛塔有的殘肢斷臂,有的支離破碎;大多數佛教典籍被毀之一炬;佛教徒受盡了酷刑拷打,輕則皮開肉綻,遍體鱗傷,重則屈死獄中,當時根本沒有一個完整的僧團修持正法。昔日佛法興盛的雪域淨土完全變成了一個羅刹世界,佛教完全陷入了癱瘓狀態。在這決定沉浮的關鍵時刻,法王以非凡的魄力、驚人的毅力撐起了擎天之柱,重新振興佛教之威,再度高舉佛法之幡。



要真正做到這一點在當時那種局面下談何容易。法王冒著生命危難,想盡一切辦法排除萬難,召集具足近圓戒為數不多的比丘在藏地的大鵬心寶山上共議大事。接著舉行了傳戒儀式,為數十位至數千位僧人傳授沙彌比丘戒,僧人的數量不斷增多,形成了一個龐大的僧團,將已瀕臨隱沒殘缺不全的別解脫戒重新健全完善。為僧人們賜《文殊大圓滿》灌頂等,傳授顯密深法,樹立起一座標誌著佛法再弘時期的豐碑。正如蓮師所說:“此時藏地微安樂。” 


關於這一點,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有預言,一世敦珠法王曾在他的《未來授記》中寫道:



自此再過一百年,佛法僅成虛名已,



爾後一段時間中,康區匝熱神山[1]處, 


降魔金剛化身者,重立佛法之勝幢, 


若能點燃宗派炬,前譯教法更輝煌。 


伏藏大師離垢金剛的伏藏品中說:



佛教暫時受挫折,一旦復興于色達, 


名有阿字大德者,亦成此地之法王。 


我們應當清楚:如今顯密教法傳承,尤其是戒律傳承能夠一脈相承、源遠不斷,完全是法王老人家在驚濤駭浪中力挽狂瀾的結果。為了紀念“佛法再弘”——佛教史上這光輝的一頁,西元一九九八年,眾弟子在心寶山主峰上建起了一座文殊殿,海內外虔誠的信徒從四面八方紛至遝來,朝謁禮拜。 


                         金鷹展翅騰飛 


“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歷經了滄海桑田,法王的凌雲壯志絲毫未減,相反,經過了千錘百煉,更加意氣奮發。此時佛教處於百廢待興之際。 


西元一九八零年(鐵猴年),百稼豐茂,秋高氣爽的 十月十日 ,這一天風和日麗,天氣格外晴朗,朵朵祥雲飄蕩在碧藍的天空中,好似美麗的天女在輕歌曼舞。處處洋溢著吉祥的氣氛,在這清水碧山、風景如畫的喇榮山谷,五明佛學院落成了。自此,上師法王如意寶正式樹起了佛教之勝幢,開始了蒸蒸日上的宏偉事業。



喇榮山谷整個地形別具一格,頗有特色。當你順著蜿蜒的山路走進學院裏,不禁會被這裏的一切吸引得心曠神怡,心情豁然開朗,頓時忘記一切煩惱抑鬱,感到爽心悅目,愜意非常,不禁會懷疑自己是否真地已置身於淨土了。站在一適宜方位,四周環視,就會發現,周圍跌宕起伏的山峰恰似一朵綻開的六瓣蓮花。再細觀瞧,有主要五大山峰,我們通常稱為“五台”,所以這裏也算是一座“小五臺山”了。



一百多年前,名揚遐邇的一世敦珠法王在此處建立起密宗道場,有一百余座修行茅棚,十三位弟子最終在此獲得虹身成就。後來這裏逐漸成了人跡罕至的荒穀。十三年前法王為嘎多堪布等極少數弟子賜《大幻化網》灌頂時,對他說:“再過十三年,我準備在喇榮地方創辦一所大佛學院,那時學院的陰陽兩面山上將修起錯落有序、鱗次櫛比的宿舍。到那個時候,你是做個聞思者還是修行者呢?”法王當時就已運籌帷幄,勾畫出今日學院的宏偉藍圖。 


尼敦秋傑甯瑪活佛在《蓮花深藏》對此也早有授記: 


懷業山溝蓮花開,洛若金鷹空中翔,



宏亮聲音傳十方,飛禽皆集彼羽下。 


其中的懷業山溝蓮花開是代表如蓮花綻放形狀的自在懷業喇榮山谷;洛若寺的金色雄鷹代表法王(屬相);空中飛禽代表他的眷屬。此外,大持明者具力金剛的授記中說:“色達地方法鼓之聲震天動地,悅耳動聽的妙音引來四面八方的蜜蜂雲集此處。” 


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正象授記中所說的那樣,從法王建立學院時起,弟子便猶如潮水般紛紛湧至。從最初的十幾個人發展到如今數千的龐大僧團,據九三年美國世界報登載:“五明佛學院是世界中最大的佛學院。” 


“不為個人謀福利,但願眾生得離苦”,法王如意寶哀湣不知取捨、沉淪苦海無法出離的可憐眾生,發大菩提心,廣攝有緣弟子。二十幾年來,不辭勞苦,不間斷廣轉顯密法輪,為他們傳授顯宗的五部大論,密宗甚深修部以及頂乘大圓滿竅訣續部注疏,現已培養出一大批堪為中流砥柱的高僧大德,甚多學而有成的弟子正在世界各地吹大法螺、擊大法鼓,廣利群生。



另外,具足真修實證、為大家示現成就驗相的弟子也頗為眾多。如曾在上師前聆聽過《大圓勝慧》密法的國慶喇嘛獲無餘虹身成就,《密宗虹身成就略記》中提及的秋巴、嘎巴、晉旺堪布等在圓寂時均有身體縮小、出現金剛舍利等瑞相,還有聞學大圓滿法六個月獲成就的漢族比丘尼明慧等等,往生極樂世界等清淨刹土者更是數不勝數。而且在法王傳法或舉行法會期間,天降舍利等瑞相也是屢見不鮮的。 


真好似當年的那爛陀寺又再現於世,只有身臨其境才能真正感到已置身於人間淨土了。 



 



                          建立清淨的僧團 


由於許多年來遭受了嚴重的破壞,佛教被蹂躪得體無完膚,整個佛教內部一片混亂,不成體統。法王從那時起開始著重弘傳律藏,讓許多僧人受沙彌戒、比丘戒,建議幾個規模較大的僧團重整旗鼓,修復、重建寺院,僧人們披袈裟、著僧衣,在寺院中廣泛開展聞思修。



西元一九八五(木牛年),法王為三千多僧人傳授《教藏集》大灌頂,並且認為:對於僧團內部存在的種種弊端,進行一次聲勢浩大的整頓勢在必行。他當機立斷召集藏地各大寺院的住持,知名度、威望頗高的大德們共商此事,他們一致贊同法王的建議,都感到這一整頓是當務之急。隨後發佈了一份《公函》,其主要內容,概括而言即:修行人必須聞思修行、清淨戒律、弘法利生。


中心意旨是:除了宛如群星圍繞明月般的個別密咒師以外,寺院裏僧人必須全部出家,受持清淨的別解脫戒律。按照經續要求,戒律不清淨和破密宗誓言之人一律不准與僧眾共住。作為僧人應當認真聞思修,放棄一切世間瑣事,具備作為應供的條件。此《公函》在四川、青海、甘肅為主的大小寺廟中好似起死回生的妙藥,使奄奄一息的僧團重新有了生命力。 


儘管在此次整頓過程中,出現了許多始所未料的違緣障礙,可以說困難重重,但法王臨危不懼,排除萬難,終於取得了勝利。他老人家略帶傷感地說:“在我沒有進行這次整頓之前,在家人、出家人中無一不對我恭敬擁戴,自從整頓後,許多人對我恨之入骨,無端誹謗。可是,我想佛教已如夕陽一般,如果佛教內部不進行整頓,任其自然,那麼將危在旦夕。為了延續佛法的慧命,我寧願獻出自己的寶貴生命,無論遇到任何艱難險阻也不會怯而退步……” 


如今以藏地雪域寺院為主海內外的僧團能夠淨持戒律,井然有序,完全是法王當年激濁揚清、興利除弊、妙手回春的結果,這也可算是佛教史上不可磨滅的里程碑。可是,真正有感恩圖報之心的人卻寥寥無幾。正如佛經中所說:本來衣服上能夠染上各種各樣的顏色也是佛陀的加持所致,但是大多數人卻認為這是自然而然的事。可想而知,如果不是法王披肝瀝膽進行整頓,藏地各個寺院的僧團將會變成什麼樣!



                             清淨的心願 


清理整頓僧團的《公函》發出後,自然傳遍了雪域的每個地方,結果引起了軒然大波。因為擊中了不清淨戒律者的要害,反對派聚集了一群烏合之眾開始製造種種違緣,他們絞盡腦汁,千方百計對此設障,極力阻撓,各方的阻力風馳電掣般地接踵而至,猶如千斤頂般的壓力落到了法王身上。法王心想:我可以生命擔保,上師三寶以及自己清淨的心作證,我完全是懷著對佛法如意寶的一片赤膽忠心來整頓搖搖欲墜的佛教,沒有摻雜絲毫自私自利的染汙之心,為什麼竟然遇到如此的艱難險阻。法王心中蒙上了一層淡淡的陰影。



正當法王處於這種心態時, 三月十八日 晚上,在光明夢境中,本尊出現在五彩繽紛的光芒中間,和顏悅色地對他說:“善男子,不要灰心,你必定能夠肩負起住持佛教之重任,佛陀在《文殊根本續》中已明確地授記了。你將來的弘法利生事業定然輝煌無比。”說完就不見了。第二天,法王叫來丹增洛吾堪布等,讓他們去查尋大藏經。果然,《文殊根本續》中清晰明顯地寫著:



名為啊字大德者,住持佛陀之正法,  


具慧功德諸尊敬,授記獲證正等覺,  


將悟我之諸菩提。


 六月四日,上師在千余名僧人中滿懷激情地說:“今天,我立下誓願,發殊勝菩提心:最好能夠引導整個南瞻部洲的眾生趨入解脫,若做不到這樣,中等盡力救度泱泱大國的眾生,最起碼也要將藏地雪域的同胞安置于解脫道中。”  





                       面見三大文殊



 在藏地人們共稱有三大文殊,即格魯派的宗喀巴大師,薩迦派的薩迦班智達根嘎嘉村,寧瑪派的全知無垢光尊者。法王以他那不可言說的修持力一一面見文殊三大化身的尊顏,並在他們面前聆聽法要傳承,獲得灌頂加持。



當年在石渠求學初學因明《量理寶藏論》時,對其中有些深奧的因明密語略微覺得難懂,就一緣專注猛勵祈禱上師本尊。一天晚上光明夢境中,薩迦班智達顯現,為他傳授了一遍《真實名經》並賜與殊勝加持。醒來以後,對顯密一切法要無所不知,尤其是因明的所有問題全部迎刃而解。一直睡了兩三天,醒來後他異常興奮,喃喃地說:“我病了。” 


一九八一年(木雞年)的冬季,在為學院數以千計的弟子傳授《大幻化網》密續期間,也是屢次出現吉兆瑞相。一日,法王在寢室中閉目沉思,驀然間,睜開雙目,只見五彩斑斕的光芒中,全知無垢光尊者與益西措嘉佛母飄然降落,賜予他《大幻化網》甚深灌頂,完畢後騰空而起,不多時便杳無蹤影了。法王欣喜之餘立即將灌頂儀軌全部記錄下來,現收集於他的作品中。如今法王為海內外弟眾賜此灌頂所用的均是此儀軌。 


一九八六年(火虎年) 七月二十日 ,法王安閒地坐在床榻上,突然間眼前掠過一道刺眼的白光,接著一位頭帶黃色班智達長耳帽、身著三衣、面如冠玉的大士降臨在面前。他馬上認出這位尊者是宗喀巴大師,於是上前見禮。大師為他傳授了一遍《三主要道論》後微笑著說:“我今在至尊彌勒菩薩座下名為文殊藏,如今你的弟子中如若有人背誦我的《三主要道論》法要,受持八關齋戒,以法性力的加持,暫時一定可以轉生到兜率天享受法樂,將來我成佛為獅子吼如來時,成為我的首座眷屬。”說罷化光而逝。法王將此次面見宗喀巴大師的情景講述給弟眾們聽後,道孚、爐霍等地格魯派的大格西、僧人們紛紛前來他座下求法。遵照宗喀巴大師所說,弟子中背誦《三主要道論》、守持淨戒的人與日俱增、不可勝數。 


因為法王曾親自面見了各派的教主,致使如今藏傳佛教中鼎足而立的格魯、薩迦、寧瑪等各大教派友好團結,關係十分融洽。 


                          具足超世的慧眼 


本來,毒蛇害人是天經地義的事。尤其是在山巒疊嶂森林茂密的藏地,經常有許多毒蛇出沒,尋伺時機傷害行人。因此,在以前,人們被毒蛇咬傷中毒死於非命的事件司空見慣。然而,通過大成就者的未卜先知卻可以使受害者倖免于難。 


法王當年住在雅慶地方的時候,洛若村一位名叫則洛的老婦女在附近的山坡上放馬。中午的時候,她來到法王的住處,他們一家人正在用餐,也熱情地招待她。法王一邊吃飯一邊與她閒談,問她:“你家裏有麝香嗎?”她漫不經心地回答說:“有,裝在一個牛皮袋裏。”“你知道毒蛇咬在腳上用什麼辦法才能避免中毒嗎?”則洛不在意地說:“不知道。”“如果被蛇咬了,必須將麝香泡在水裏,過一會塗在被咬的部位上,這樣便可解毒。”吃過飯後,則洛起身告辭。法王又再三叮囑她一定要切記這一方法,她也懵懵懂懂地應答著。 


走出帳篷,則洛牽著馬匹往回返。到了雅穹一帶,這裏有一片樹林,她在林邊坐下來休息。突然,一條黑黝黝的毒蛇朝著自己的方向蠕動過來,她驚恐萬分,起身便跑,一不小心,被腳下的樹樁絆倒在地。這時毒蛇已到近前,毫不留情地在她的右腳上狠狠地咬了一口,之後躥回洞裏去了。



她強忍著劇烈的疼痛回到家中,家人一個也不在。她想:這該怎麼辦呢?毒氣一散發開來,命就難保了。她猛然想起了法王的話,立即找麝香,按照法王所說的方法做了,結果安然脫險。她對法王生起了極大的信心,逢人便講法王如意寶神通廣大、不可思議。如今她仍健在。 


有一個名叫秋巴的堪布,在他很小的時候,與母親相依為命,雖然稱不上富戶,但生活也算過得可以,也有少數祖輩傳下的珍寶。長大後出家,在法王面前得受堪布學位。 


一次,他用了一天的時間來到法王面前求一修法,法王也滿了他的願。中午,請他一起用餐,他們一邊喝著優酪乳吃著糌粑團,一邊愉快地交談。突然間,法王愣住了,說:“不好,你家出事了。”說完拿出一把金剛橛遞給秋巴堪布,告訴他:“你立即到門外,用這個金剛橛指著你家的方向,大聲念誦金剛橛心咒。”


他神色有些緊張,馬上起身到外面沖著自家方向高聲念咒。上師也危言正色口誦“嗡格勒格勒雅吽拍得”,聲如響雷,振攝千里,威猛氣勢,咄咄逼人。如果圖謀不軌、倒行逆施的人耳聞或感覺到以後,定會嚇得毛骨悚然、魂不附體、倉皇逃竄。過了一會兒,法王停止念誦,對門外的秋巴堪布說:“好了,現在沒有事了。”他進來問:“我家發生了什麼事?”“沒有什麼了吧。”吃完飯,秋巴高高興興地返回家裏。到家之後他才明白事情的原委,對法王的修證更加生起猛烈信心。 


原來,當天母親上山去放牧了,家中無人。這時,一個小偷鬼鬼祟祟地跑到他的家裏,到處翻尋,將所有的珍貴物品全部裝在一個袋子裏,正當他準備背起口袋逃走時,突然全身顫抖,神色慌張,匆匆放下袋子,驚慌失措地跑出門外……。




                        弘法利生的緣起  



如今法王如意寶的聖名不僅在藏地雪域家喻戶曉人人皆知,而且已傳遍了整個世界,可謂譽滿寰宇,聲蓋天下。近幾年,上師雖然法體欠佳,重患在身,卻為了廣泛與眾生結緣,不辭辛苦前赴世界各地……



高僧大德做任何一件事情絕不會象一般人那樣萌生一個念頭便冒然行事,他們事先不但要反復斟酌,深思熟慮,而且詳細觀察緣起。法王的遠見卓識是我們凡夫人無法揣度的,他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不有著深遠的意義。 


一九八六年,應多康各大寺院邀請,法王攜部分弟子走訪藏地著名寺院、朝禮神山。住在靈龍寺期間,該寺院不僅為法王如意寶的起居生活安排得盡善盡美,而且為了表達敬意,供養了數量可觀、價值昂貴的物品、資具。法王聚集眾人,說:“這些供品對我來說是不需要的,這所有的供物中我只接受兩件,一個是墊子,一個是轡頭。


今天我要觀察緣起,現在僧眾們在佛像與三寶所依前一起念誦緣起咒,看看這兩件物品哪一個被選中,假設選中了墊子,則說明是我安住一處進行弘法利生的緣起;如果選中了轡頭,就是雲遊各方廣利有情、弘揚佛法的緣起。”之後,僧眾全部集中在極具加持力的三寶所依前齊誦緣起咒。最後發現標籤正正當當地落在轡頭上,法王看後露出了會心的笑容,拿起轡頭說:“既然如此,我從現在開始要到各地弘揚佛法度化眾生,明年朝禮五臺山,以後依次周遊世界各國。” 


隨後來到瓦雅紮嘎神山,在這裏獲得了一塊名為“雲寶”的稀世之寶。一日在數千僧俗大眾中傳法時,法王對大家說:“在這個地方也許有一塊十分獨特的石頭,你們誰得到了請交給我。對你們來說,它沒有任何用處,如果到了我的手中,就會對弘法利生事業起到相當大的作用。這塊石頭無論天氣冷熱,總是濕潤潤的,時爾會發出耀眼的黑光。”幾天以後,住在維路神山時,一位牧民將那塊石頭帶來了,法王十分高興地說:“我將來弘法的緣起依靠此珍寶。”並且,給了那個人一條潔白的哈達。拿在手中發現它沾染了許多污垢,已毫無光澤了。


那位牧民詳細地講述了石頭的由來:一日,空中傳來好似雷鳴般的巨大聲響,他出門一看,發現一塊極其漂亮的橢圓形石頭,落在帳篷附近,於是便拾起來,放在帳篷裏保存。他們家有一位吸鼻煙的老人,後來他經常用這塊石頭推磨鼻煙末,結果弄得污濁不堪,完全失去了本來具有的色澤光亮。法王立即熏燒焦煙,反復清洗,念經加持,重新開光。漸漸地,這塊雲寶又恢復了本來面目變得潔淨明亮光彩奪目了。(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