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如來願文


The Aspiration of Samantabhadra


~出自北方伏藏法之直趨密意~


 


厚!


萬象輪涅諸一切,基一道二結果二,覺與無明所變現。


普賢如來之願力,願一切於法界宮,現證圓滿皆成佛。


 


一切之基無為法,自生廣域無言詮,輪迴涅槃二名無,


若覺此性即是佛。無明眾生輪迴泊,惟願三界有情眾,


覺瞭無詮基之義。


 


普賢如來余亦然,無有因緣基之義,此於基中自生覺,


無有外內增損過。不染失憶愚闇障,是故自顯不染垢,


安住自覺本來處,三界怖亦不恐懼,於五妙欲不貪戀,


自生無念心識中。無實身色無五毒,覺之光明無阻滯。


 


一體性中五智慧,五種智慧成熟已,生出五方本初佛,


從彼智慧益愈增,四十二尊佛陀生,五智慧之開顯力,


生出飲血六十尊,是故本覺不迷亂。因我乃是本初佛,


以我所發之願力,三界輪迴之有情,識得自生明覺已,


惟願大智無量圓。


 


我之化身不間斷,化現俱胝不思議。應機調伏演諸相,


以我悲心之願力,三界輪迴諸有情,願從六道中解脫。


 


起初有情諸迷亂,明覺不顯於本基,失諸憶念呆滯茫,


此即無明迷亂因。昏憒當中剎那間,恐懼心識亂馳竄。


由彼自他敵執生,習氣漸次繁滋增,依序產生輪迴法,


煩惱五毒由此增。五毒之業不間斷,是故有情迷亂基,


乃是失憶無明故,普賢佛我之願力,一切明覺願自知。


 


俱時生起之無明,是為失憶渙散心,遍計所執之無明,


乃是執著自他二,俱生遍計二無明,諸有情之迷亂基。


普賢佛我之願力,輪迴有情眾生之,失憶昏昧黑暗除,


二執心識皆清淨,明覺本顏願得識。



二執心者即猶疑,生出微細貪愛惑,粗厚習氣漸次增,


食財衣住與朋友,五妙欲與慈親戚,貪戀所愛之欲惱,


彼等迷亂世間法,能取所取業無盡。


 


貪之果報成熟時,投生貪吝餓鬼道,倍受饑渴極悲慘。


普賢佛我之願力,貪吝欲愛諸有情,外欲渴求不需捨,


內貪愛慾不復取。心識鬆坦自處已,明覺安守自狀已,


遍觀察智願得證。


 


於外境界之顯相,微細恐懼心馳散,嗔恨習氣繁滋增,


執敵打殺粗暴生,嗔恨果報成熟時,地獄燒煮極痛苦。


普賢佛我之願力,六道有情眾生之,凶猛嗔恨生起時,


不取不捨鬆自處,明覺安守自狀已,清明智慧願得證。


 


自心變成傲慢時,於他競爭輕蔑心,強烈我慢心生起,


自他飽嚐紛爭苦。此業果報成熟時,投生天道報盡墮。


普賢佛我之願力,生起傲心諸有情,當下心識鬆自處,


明覺安守自狀已,平等性義願得證。


 


二執繁增之習氣,譽自毀他中傷業,妒心爭鬥增長已,


投生砍殺修羅道,果報墮入地獄道。普賢佛我之願力,


生起妒心爭鬥者,不作敵執鬆自處,明覺安守自狀已,


願證事業無礙智。


 


失憶放任心渙散,蓋障昏沉與遺忘,昏憒懶惰和愚癡,


漂泊無依畜生果。普賢佛我之願力,愚癡昏沉黑暗中,


升起正念之光明,無分別智願得證。


 


三界一切諸有情,本基與佛我等同,流入失憶迷亂基,


今日造作無義業。六業猶如迷幻夢,我乃本初原始佛,


為調伏故化六道,以普賢佛之誓願,一切有情盡無餘,


惟願成佛法界中。


 


阿厚,


今後具力瑜伽士,無惑明覺自明中,發出如是大力願,


聞此一切諸有情,于三生內證成佛。值遇日蝕或月蝕,


或是咆嘯地震湧,冬至夏至轉年際,自身觀為普賢佛,


若普聽聞此念誦,三界一切有情眾,以此瑜伽誓願力,


痛苦依次消除已,究竟佛果願證成。


 


如是云。大圓滿普賢直達密意教續中,發起大力願文令一切有情悉成佛教法之第九章中截取也。


 


上文出處


台灣高雄中華國際直貢噶舉佛學會,于2012年春,奉 尊貴的噶千仁波切誨諭,印贈之小冊子。


Emaildrigungkagya@yaho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