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在修學依止上師法中,最重要的是要把他的一切行為都看成圓滿無缺。

 

但依我(達賴喇嘛)的看法,我不喜歡這一個教法應用得太過度。


 

雖 然我們在佛經上看到「上師的行為一切都是圓滿的」這句話,但是我們必須藉佛陀之光明去了解它。因為佛陀曾經說過:「要接受我的教法,不能依靠盲目的信仰,而是必須透過理智的抉擇,就像買金子的人須先把金子鑒定一樣。」(比丘與智者,當善觀我語,如鍊截磨金,信受非唯敬。)


 

 「把上師的一切行為都看成完美」這個教法,如果不透過正確的抉擇,很容易變成上師與弟子的毒藥。


 

所以我在教授此法時,總是叫人不要太過份的強調。如果上師所做的行為不如法,或所講的言論與佛之正法相違,這時我們必須謹慎的以理智和聖教量去加以辨別。

 

以我為例,因為過去歷代的達賴喇嘛都是偉大的聖者,而我又被認為是他們的轉世,且我又時時為大眾說法,因此很多人對我能生起大信心,於是他們在修上師法時,就把我觀成佛。

 

同時我又被推為世間的領袖,那「於上師的一切言行都看成十全十美」這教法,很容易在人民推行宗教或法令時變成毒素。

 

因為我可以這麼想:既然他們把我看成佛,那我無論說什麼他們都接受,那麼我大可利用此機會為所欲為了。

 

 所以說,太過份的迷信和無條件的把一切都看成聖潔的態度,是會很容易把事情弄糟。


 

因此,我一直建議大家,「把上師的一切行為都看成十全十美」這個教法,絕不可以在一般的修行人當中強調它。如果人們將此修無上瑜伽密才須要用的甚深教法,隨意應用到其他不相應處,這是很不幸的事。

 

或許你會想到,達賴喇嘛難道沒有學習「菩提道次第論」嗎?


 

他為何不知道「沒有上師就不可能學到佛法」的道理呢?


 

事實上,我(達賴喇嘛)不是不認同「菩提道次第論」裡所說的教法,作為一個弟子,當然必須依止上師,以及思維上師的種種功德的。


 

但這個「把上師的行為都看成十全十美」的教法卻必須在完整的教規中以正理去運用它。



 

因為此「十全十美」的教法,乃是出自於「無上瑜伽續」中,菩提道次第論之所以引用它,目的是作修學者未來進修「無上瑜伽密」的前行。

 

所以初學佛法的人對處理這件事要特別小心。


 

上師如果利用密宗上師三昧耶戒來愚弄虔誠而無知的弟子,卻於弟子處獲得他所要的好處,不管他要的是名聞利養或婬欲,這種行為就像是把地獄中的滾熱銅汁硬灌進弟子的肚子裡一樣。


 

所以說做為一個佛弟子,依止上師一定要依理智和佛之正見來作主要的引導。如果弟子不具備這樣的善巧方便,是絕對無法在佛法上獲得証悟的。

 

弟子在正式依止上師之前,一定要對上師作全面的觀察,乃至於只須以世俗的看法,把上師看成佛陀的代表,而不須認為他是真正的佛陀。


 

至於「把上師的一切行為都看成十全十美」的這個教法,則留待到修學無上瑜伽密法時才全面運用它,那時這個教法就有新的意義了。


 

因為修學密乘,尤其是無上瑜伽密中有一個主要的本尊瑜伽法,就是將整個世間看成佛的壇城,把一切眾生都看成佛。


 

此時在這種每一個人都是佛的情況之下,上師反而不是佛,這豈不是既荒謬又可笑嗎?

 

佛法在西藏已廣泛的流傳,又由於歷代上師的慈悲,一般西藏人對佛法都能普遍生起很大信心,即使是一塊小紅布,他們也能把它視為真實的僧伽(註:西藏出家人的袈裟是紅色的)。對他們來說,修習「把上師的一切行為都看成十全十美」這個教法是不大困難的,所以淨化傳承教法的責任,就完全落在上師的手裡。


 

但是很不幸的是,許多上師不但不這麼想,反而被這所謂「視師行為皆完美」的教法所寵壞。


 

事實上,一個越被人恭敬的人,應當越加謙遜才對,但這個理論有時卻變成反面。所以一個真正發菩提心的上師,必須時常很小心的防護自己,並牢記仲敦巴的話,仲敦巴說:「修行者應當利用別人對你的恭敬,而發展你的謙虛。」這是做上師的責任。


 

那麼做弟子的人應負什麼責任呢?

 

做弟子的人應負的責任,就是必須運用智慧,善巧的表達自己的信心和恭敬,因為信心固然可以產生功德,但若不在智慧的指引下,會造成很多的麻煩,和失望,乃至斷送自己的慧命。


 

我們西藏人對傳法上師普遍都有過度的信心,而我們也都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但是身為上師的人應該知道:一個依賴施主而過活的出家人,如果不如法修行,不依循佛之教誡,這樣便是造下大惡業,就如同盜用三寶物一樣。出家人必須具足善行,或精進的修學,或殷重修持令己能具堪受供養之身,如此接受佈施方來得有意義。若是毀法犯戒的出家人,那就寧願飲下烊銅鐵汁也不受人供養。


 

作為一個上師,如果是為了利益眾生,而舉行法會或灌頂,這樣做是正確的,是值得的,並且有功德。反之,如果是為了獲取世間名聞利養,那倒不如改行做個生意人還好些。


 

帶著佛法之假面具到處招搖騙,利用眾生,這種行為會造成很大的損害。縱使像惡魔的敵人曾無情的傷害我們,但相較之下,如果我們利用佛法來達到分宗分派的目的,或利用眾生,其所造成的傷害,將遠遠超過敵人對我們的傷害,因為這種惡行損害了正法和善行。

 

密勒日巴尊者曾經說過:「修道之人的行為若不如法,那麼他的行為皆是在破壞佛法。」所以凡是利用教法來分宗立派,或利用教法來欺騙眾生,這種行為就是在破壞佛法。


 

我們與其花費很大的力氣供設佛堂,或長途跋涉的去朝聖,倒不如憶念佛陀「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之教誡來得好。修道之人如果因為修行而增長了自己的惡業和愚痴,更令自心煩惱,那顯然這是修錯方向了。

 

據說八百年前的印度佛法之所以衰落,是由於具器不夠的人修了金剛乘的密法,以及僧伽的腐化,而造成宗派林立。所以任何人在宏揚西藏佛教的時候,都應牢牢記住,隨意使用「把上師的一切行為都看成十全十美」的教法是十分危險的,尤其是對於初學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